关于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3作者:设置

 

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齐鲁工大纪字(2016)2号文件精神,探索廉洁从政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引导干部正确运用权力,鼓励干部大胆主动作为,保护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结合我校实际,拟针对我校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组织重新梳理,并针对廉政风险逐一理顺相关工作流程,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形成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

    查找廉政风险点,要突出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从梳理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弥补对应的制度机制缺陷,制定防范措施,监督管理要落实到具体岗位的工作人员,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查找工作,责任在班子,关键在领导。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主管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协助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任务,带头分析查找廉政风险及原因,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业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排查防控工作漏洞。

    通过开展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进一步增强部门、单位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防控廉政风险的自觉性,逐步完善防控措施,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格局,形成本单位(部门)、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多层次、全方位、零死角监督,进一步厘清各级监督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请各部门、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尽快展开工作。于6月30日前,将《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汇总表》(见纪委监察处网站)加盖部门单位公章后,请报送纪委监察处办公室(319室),电子版请发至jwjc@qlu.edu.cn

    联系人:李志跃

    联系电话:89631029

 

    附件:1、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汇总表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6年3月22日

 

 

 

 

附件1

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查找风险点阶段的总体要求

    查找风险点是整个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找准风险点是整个风险防控的基础。要突出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各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查找本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做到“查的全面,找的精准”。具体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认真梳理查找单位风险点,要明确重点部位,确定关键环节,理清管理事项,梳理责任清单,检查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岗位职责是否明确,部门制度是否健全,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将工作重点放在领导干部权力运作和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领域。

    2、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查找风险点

    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事项,结合自身在决策、审批、执行过程中的工作,重点查找在决策程序、权力监督制衡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查找方法主要采取领导干部自己找、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等方式进行。通过廉政风险排查,使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慎重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风险教育,主动提高识别、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对每一项业务工作流程进行分解,编制业务流程图,看是否每个环节的权力行使都已受到监督制约。

    3、风险点风险等级的评估

    根据廉政风险发生的概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可将风险等级划分为三级。一级风险是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的风险;二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的风险;三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

    4、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制定

    各部门、单位要抓住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三个关键环节,根据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对应现有制度和工作程序进行梳理,分析、修改制度漏洞,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制定和完善预防、控制各类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

    工作中要着重从工作流程、制度机制方面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工作流程方面:对重点工作事项要制定工作流程图,在图中表明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提示。制度机制方面:一是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对过时的制度要废弃,对内容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对缺失的制度一定要及时建立;三是制定的制度一定要实,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形成“用制度规定流程、用流程规范行为、用行为优化管理、用管理完善制度”的防控机制。

   

    附件2

    齐鲁工业大学各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汇总表(样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