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紧跟中央要求

发布时间:2016-05-20作者:设置

全面从严治党要紧跟中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这一重要指示,既指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又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认识到位 

  认识决定行动。思想认识跟上中央要求,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本前提。在坚定立场方向、保持坚强定力上跟上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理解“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决心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要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不敢腐。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净化政治生态。 

  在思路理念、标准尺度上跟上中央要求。要强化党内监督,紧紧围绕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核心,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形成严的标准和氛围。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高标准,把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把党性道德责任挺起来。要把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严格自律,强化他律;要把“公”“私”二字作为衡量党性强弱的尺子,公私分明,克己奉公。要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优良传统,树立良好家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在思维方式、思想方法上跟上中央要求。重点解决惯性思维制约思想和行动的问题。要解决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联系自己职责、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解决问题。要解决知行合一不够的问题,克服和纠正习惯于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对“不严”“不实”问题立行立改。要解决不精准、不具体的问题,克服和纠正在领会政策、认识形势、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落实工作中大而化之的习惯,将中央精神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精准发力、具体落实。 

  担当责任 

  责任担当的本质是对党忠诚,把管党治党的这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责任担当要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直接抓全面从严治党,用实际成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维护党章、严明党纪,确保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敢管敢严、真管真严,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责任担当要体现在“具体”上。“具体”就是要把中央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党纪要求、管党治党责任结合实际具体化。“具体”就是管党治党要落在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上,有具体措施、具体平台、具体机制,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具体”就是管党治党要落细落小,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起,从小事小节抓起,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责任担当体现在“认真”上。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要敢于较真,以眼睛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板起脸来抓管理、抓纪律,切实管到位上、严到份上。要敢于求真,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处理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方法科学 

  科学的方法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客观规律的应用。要坚持正确方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治国理政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只有反复学、反复悟,在历史的回放中思考,在实践的总结中思考,在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中思考,才能深刻理解精髓要义。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学思践悟,把理论和政策领会透,把问题和根源搞清楚,把理念和路径弄明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践、见诸行动。 

  坚持聚焦聚焦再聚焦。聚焦主业主责是体现“全面”“从严”的迫切需要。“聚焦”就是要抓主抓重,解决工作泛化和精力发散问题,抽丝剥茧,精准发力。重点任务要聚焦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树立看齐意识。当前目标要聚焦到实现“不敢腐”上,利剑高悬,紧抓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关键措施要聚焦到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上,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责,形成震慑。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现问题、查处问题、“一案双查”、以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形成震慑效应,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行之有效的方法。发现问题越准,查处问题越严,问责就越到位,巡视巡察成果运用越好,震慑作用就会越大、越持久。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贯穿“一条主线”,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用纪律尺子衡量问题。遵循《准则》《条例》,发挥道德的感召力,凸显纪律的约束力,全面运用“四种形态”,严明“六项纪律”。当前,要注意解决不用纪律尺子,对“四种形态”内涵理解不深刻、运用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作者王建太系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