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当好流动哨 查处灯下黑

发布时间:2017-02-25作者:设置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首次开展“机动式”巡视   
  当好流动哨 查处灯下黑  

  22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第一次。从探索“三个不固定”,开展“回头看”,到“板块轮动”全覆盖,巡视制度不断创新,起到强烈震慑作用。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开展“机动式”巡视,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第一次。 

  22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随着第十二轮巡视的开展,十八届中央将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 

在各轮巡视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四个着力”发现、反映问题 

  十二轮巡视过后,十八届中央巡视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巡视的党组织将超过280个,并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和重要载体,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赋予更加重要的职责,确立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2013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巡视制度建立以来的第一次。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对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科学部署,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这个后来被概括为“一个中心”的要求,明确了巡视的职责定位。 

  工作没有重点就会泛化,要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不仅明确了巡视内容,使巡视凝聚力量,更切中了党的肌体病症要害,找准了从严治党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 

  自2013年9月26日至今,每轮中央巡视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要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每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点评情况、作出指示。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中央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4年来,在各轮巡视中,中央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方向越来越明确。 

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巡视“回头看”,开展“机动式”巡视等手段实现全覆盖目标

  为了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创新了诸多方式:巡视组的数量从第一轮的10个增加到第三轮的13个,再到第八轮的15个;每个巡视组巡视的党组织数量从原来的一对一增加到了第六轮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轮的“一托三”,巡视效率大大提高,使得巡视在数量翻番的同时力度不减,巡视覆盖面持续扩大。同时,中央巡视组大胆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打法,通过“板块轮动”,一个板块、一个板块覆盖,先后对地方、央企、金融、中央部门、中管高校5个领域集中完成巡视全覆盖,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扎实推进。 

  此外,巡视手段也不断创新。2013年,巡视突出重点,改变了过去巡视内容比较宽泛的做法,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巡视前做实做细做足准备;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2014年3月启动的中央第三轮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形式更为灵活,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在多轮试点的基础上,2015年的第六轮全面推开专项巡视。2016年起,中央巡视组又推出了巡视“回头看”,先后对16个省区市杀了“回马枪”,占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量的一半,不仅检查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还查找新的问题线索,强化问题导向,起到强烈震慑作用。第十二轮巡视又选择4家中央部门开展“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发挥“流动哨”的作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利剑出鞘,锋芒毕露。人们欣喜地发现,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利剑被擦得更亮了,群众和巡视组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 

  每轮巡视,中央巡视组都要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全社会公布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的情况,公布巡视组的联系电话、邮箱甚至手机号码,方便广大群众监督和反映意见建议。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一批中管干部先后因为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纷纷落马。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中央组织部对巡视移交的、反映较为集中的选人用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已处理纠正和追究问责1100多人。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2015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巡视定位、内容、方式、责任、成果运用、整改和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规定,形成了对巡视工作的科学指导和有力规范。 

  巡视不是实现了全覆盖目标就宣布大功告成,而是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线索,更要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整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将不断创新、深化、发展,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发挥“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本报记者 姜 洁 人民日报1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