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也足道】二月别称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7-03-01作者:设置

  不知不觉,阳历的二月就要过去,而农历的二月已经到来。农历的二月,自古以来就有多重称呼,每个称呼都美如画。

  仲春

  古人将春天称为三春,即正月孟春、二月仲春、三月季春。农历的二月,因为处在春季中间,故有此称呼。在这仲春时节,陶渊明看到了春雨,听到东边传来的阵阵雷声:“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晋·陶潜《拟古》其三)

  韦应物则见到了草木舒荣,听到了泉水叮咚:“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唐·韦应物《县斋》)

  谢良辅说江南的二月天,雨丝缠绵,氤氲如烟:“江南仲春天,细雨色如烟。”(唐·谢良辅《状江南·仲春》)

  杜甫则因这二月飞鸟的欢闹而久久出神:“江皋已仲春,花下复清晨。仰面贪看鸟,回头错应人。”(唐·杜甫《漫成二首》其二)

  杏月

  仲春月,万杏初荣,杏花闹枝头,因此又被称之为杏月。杏花开,如胭脂万点,占尽满园春色,见此如见烂漫的大好春光。叶绍翁就感慨:“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叶绍翁《游园不值》)

  王安石见到的则是春水岸边的杏花,花影妖娆,花落似雪:“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宋·王安石《北陂杏花》)

  陆游住在小楼上,彻夜听着春雨淅淅沥沥地下,而明艳的春光,就荡漾在清晨叫卖杏花的声音中:“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宋·陆游《临安春雨初霁》)

  宋祁也忍不住去写这绚丽春日的景色,一不小心就将自己写成了红杏尚书:“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宋·宋祁《玉楼春·春景》)

  夹钟、丽月、令月

  古人将古乐分为十二律,从低到高分别是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又将其与农历的月份相对应,二月即为夹钟。南朝梁萧统有《锦带书十二月启》一文,其中这样写夹钟二月:

伏以节应佳胡,时登令月。和风拂迥,淑气浮空。走野马于桃源,飞少女于李径。花明丽月,光浮窜氏之机;鸟弄芳园,韵响王乔之管。……

  令月、丽月,均指二月。萧统笔下的二月,和风微醺,花开明丽,鸟声此起彼伏,让人不免想去春游。

  如月

  《尔雅·释天》中说“二月为如”,如,有顺从、随从之义,农历的二月,“万物相随而出,如如然也”。因此又被称为如月。白居易就写这时候小草和蔬菜长出嫩芽:“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唐·白居易《二月二日》)

  刘商则写这时候春风和煦、棠梨荣茂:“东风二月淮阴郡,唯见棠梨一树花。”(唐·刘商《送元使君自楚移越》)

  岑参也写花,说这个时节还家,必定能见到花开满树:“长安二月归正好,杜陵树边纯是花。”(唐·岑参《宿蒲关东店忆杜陵别业》)

 竹秋

  将二月称为竹秋,是以竹之幼苗笋的生长为依据的。在古人看来,“凡百谷各以其初生为春,熟为秋。若笋,以鞭行时分芽、露白月为春……及乎外苞内实,冒土而生,当二三月为秋。”因此就称二月为竹秋。黄庭坚就写江南二月的竹笋:“竹笋初生黄犊角,蕨芽已作小儿拳。试挑野菜炊香饭,便是江南二月天。”(宋·黄庭坚《观化十五首》其一十一)

  汪元量远在江北,也在这时节想念起江南的竹笋:“江南二月蕨笋肥,江北客行殊未归。”(宋·汪元量《蓟北春望》)

  叶颙甚至上山找笋,以免辜负这二月美味:“旋寻笋蕨春山下,不枉江南二月天。”(元末明初·叶颙《次韵周安道宪史仲春雨窗书怀十首》其三)

  除此之外,二月还被称为春中、甜春、仲阳、酣春等等。每一个别称,都承载着古人对二月的最直接观感,带着诗情与画意,铺展出一卷二月春光图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