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督导,让县乡成为“拍蝇”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7-06-02作者:设置

  “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县乡要发挥主战场作用。”4月11日,山东省纪委在东平县召开聚焦扶贫领域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在会上表示,省纪委将聚焦扶贫领域,继续督导重点县(市、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

  2016年以来,山东省纪委通过重点督导,推动县乡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去年,27个被重点督导的县(市、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33起,处理29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58人;信访总量下降幅度超过20%的县(市、区)有11个,超过30%的有4个。

多种方式传导压力,让基层党组织把责任扛起来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从严从实深入整治。但有的地方压力传导不够,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不仅助长了歪风邪气,更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造成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党委、纪委的责任落实不到位。

  2016年3月,山东省纪委选择一批问题线索相对集中、反映比较突出的县(市、区),通过重点督导的方式,面对面交办具体问题线索,手把手指导监督执纪问责,突出问题导向,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每名委厅领导分别选择一个重点督导县(市、区)作为联系点,深入基层一线,当面向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线索。省纪委相关室、各市纪委马上跟上盯紧,针对问题,强化调研和现场指导。在重点督导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省纪委都特别注重检查督导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对责任履行不力的,明确提出责任追究意见,通过多种方式传导压力和责任。

  “我们对问题反映突出而没有及时查处,或者调查不够深入,包庇被举报人、故意隐瞒重要事实的,严肃用纪律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介绍,省纪委重点督办的432件问题线索中,共问责有关责任人1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

  “青岛市黄岛区陡崖子水库管理处原主任刘运星因在扶贫项目评标过程中收受贿赂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追究其刑事责任……”4月12日,山东省纪委专题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强化通报曝光,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更有助于强化责任意识。据统计,去年以来,省纪委分12批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95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8人。其中,把重点督导县(市、区)作为通报曝光重点对象,从去年7月下旬到9月上旬,40多天分7批通报曝光55起典型问题。

  各市积极探索完善督促基层党组织扛起责任的办法和措施。青岛、潍坊、菏泽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约谈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烟台市纪委在全市实行“两个责任”记实簿,泰安市在全市各县(区)党委办公室下设履行主体责任办公室,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既查透具体问题线索,更着力根治面上突出问题

  单县张集镇八大村村委会原主任赵希进在2007年和2009年,利用职务便利,编造虚假材料,为不符合申领低保条件的妻子、女儿办理低保,至2016年6月共违规领取低保款1.93万元;2011年至2013年,赵希进又利用保管低保户银行卡的工作便利,共侵占低保金1.06万元据为己有。在重点督导的推动下,当地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省纪委直接督导到县(市、区),压力前所未有。通过重点督导和现场指导,县级纪委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被省纪委重点督导的县(市、区)落实领导包案,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做到一案一策、一个班子、一套人马,逐一研究问题线索,确保深挖细查、不留死角。各市纪委也参照省纪委做法,选取重点乡镇进行督导。全省17市确定重点督导乡镇239个,首批集中交办问题线索889条,后又陆续分批次交办956条问题线索。

  查深查透具体问题线索只是第一步,深入查摆背后的原因,从根上遏制较为突出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为关键,必须压实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山东省纪委强调,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唱曲”,要督促职能部门定期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德州市纪委对工作中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督促地方或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累计60余次。省直部门主动开展系统内问题整改,省民政厅在全省开展了“阳光低保”专项行动,让一批“苍蝇”无所遁形。

  作为“拍蝇”主战场,县乡两级党委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建立健全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确保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问责一批典型问题。

  2016年4月19日至22日,宁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拿出三天时间带领纪委、组织部、县委办、督查局等单位负责人,深入13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查看相关资料,并现场指导解决有关问题。与此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约谈机制,在各级党组织中普遍开展履行主体责任约谈,通过约谈和警示教育,全县有151个村居158名农村党员干部主动向党组织承认错误,交代各方面问题187个。莱阳市确定镇街及基层站所、重点领域、基层干部、机关作风四项重点,进行集中整治。作为非重点督导县的蒙阴县也针对发现的河砂资源管理混乱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利用两个月时间,集中进行整治,清理储砂点305个,并着手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今年山东省将聚焦扶贫领域,继续开展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做到两个方面的“全覆盖”——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全覆盖,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覆盖。省纪委负责督导联系的室还将选取一个2016年以来重点督导县(市、区)开展“回头看”;在没有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的13个市,各选择1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较多的县(市、区)进行督导,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以及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问题,以精准监督促进精准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李亮科  张晓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