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7-03作者:设置

  7月26日至27日,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近日,省纪委印发《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市纪委、省纪委各派出派驻机构、各高等院校纪委、各省管企业纪委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历史纵深和国际国内时代特征出发,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蕴含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认识新要求,坚决贯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要求,保持坚强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党内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和“六个显著增强”的奋斗目标,着力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紧盯享乐奢靡,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好“树木”与“森林”关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执纪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注重学习实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全省各级纪检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领会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作为各级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纪检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研读原文与组织研讨、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纪检干部学思践悟,准确把握理解、融会贯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学习实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检验学习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