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沟通渠道更畅通

发布时间:2017-11-06作者:设置

  山东省济南市日前出台《济南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基层一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细则(试行)》,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其中确定的“双向约谈”制度,即上一级领导每年要同基层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基层一线干部在遇到困难时也可以“约谈”领导,表达个人诉求。

  “双向约谈”之所以引起热议,既在于将上级跟下级的谈心谈话固化量化,为自上而下的关心划出了一道硬杠杠,更在于打通了由下向上的沟通渠道,给有困难的基层干部“约谈”领导创造了条件。

  大多数基层干部身处工作一线,忙碌之余最大的感受是上级的任务、领导的指示都在向一线“倾斜”,可要不是节假日的慰问和调研,上级领导的身影在基层还真难得一见。或许少数基层干部能有机会与领导“面对面”谈谈心,但多数干部却鲜有机会同领导推心置腹的聊聊天,更不用说主动“约谈”领导。

  这看似习以为常的事,其实不正常。领导干部不是“万事通”,得不到“神经末梢”的反馈极易导致决策“跑偏”。所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这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而只会增加自己的威信。”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里明确提出的,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觉悟和心态。

  作为上级领导干部,若太在乎领导身份,而忘记了党员身份,太注重业务指导,而忽视了党的领导,甚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不正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态恶化的重要原因吗?只知道下任务压担子,却不为基层提供解决困难的法子,只求工作成绩和自己进步,却不考虑基层干部家庭和工作上的难处,难道不是那些缺乏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单位和部门存在的问题?

  基层干部的话,领导干部虚心听取之后要加以分析,对正确的意见,要予以采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通过调研了解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情况,给中央提供真实情况,以利于我们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作风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我们的工作更有实效。”

  我们相信,上级领导在与基层干部的“双向约谈”中,得到的不只是“困难”,更多的是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和先进经验,换来的则是上下勠力同心共同解决困难的良好局面,迎来的是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活泼、政治生态欣欣向荣的春天。(贾亮 中国纪检监察报4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