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06作者:设置

  好的作风,联结党心民心、凝聚奋进力量。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五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宣示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出作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强烈信号。国庆、中秋佳节已至,尤需紧盯节点反“四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 

  成效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事关作风建设成效,事关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的历史使命,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破题,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开篇之作和重要抓手,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锲而不舍狠抓、持之以恒深化,经过全党上下共同努力,迎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赢得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回顾五年砥砺历程,坚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集中纠治“四风”;坚持精准发力,从具体事情抓起、以钉钉子精神加以推进;坚持标本兼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建立长效措施,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这些宝贵经验,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现实一再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从中央纪委最近通报曝光的情况看,正风肃纪高压之下,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饮用高档酒水仍禁而不绝,节假日“四风”还在蠢蠢欲动、窥测反击,领导干部思想麻痹松懈、顶风违纪现象不容忽视。行百里者半九十。优良作风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深纠与反弹的较量必然是长期的艰巨的。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按照中央要求,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驰而不息抓下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常抓形成习惯和长效。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思想根基。伴随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把纪律和规矩的威严挺起来,强化风化俗成和文化涵养,营造心怀敬畏、戒惧知止,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良好风尚,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进而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纯洁起来。 

  紧盯节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让优良作风落地生根。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也是五年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可靠保证。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监督执纪问责同样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守住职责、牢记使命,盯住“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用好老办法,使出新招数,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强力监督,让“隐身歪风”无处遁形。坚持寸土不让、半步不退,保持防反弹回潮的高度警惕,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以无私无畏的严肃执纪让震慑常在。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对作风建设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以严肃的问责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盯住节点、深化纠治,把节前警示、节中督促检查、节后严查严纠衔接起来,不间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咬住不放的强烈信号,促进良好作风不断生成、长期保持,进一步巩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基础。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新的征程就要开启。继续保持加强作风建设良好态势,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转作风改作风反“四风”进行到底,党的作风一定会全面好起来,为奋力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