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声】驰而不息纠“四风” 只为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18-04-24作者:设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的十九大发出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清明节假期是一个重要节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要节点重点抓,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请听廉政之声:《驰而不息纠“四风”,只为清明更“清明”》。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这个“关键节点”,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咬住不放的定力,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运用新技术手段,破解公务用车监控难的问题。枣庄市纪委监委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利用大数据追踪市直部门1434辆公车行驶轨迹,从中发现问题线索。青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公务车辆信息监督库”和“重点景区场所监督库”两个数据库,梳理摸底出5000多辆公务用车,全部分类登记。

青岛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刘文杰:我们开发“公车私用”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精准筛查公车违规使用,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探索运用“天眼”系统,对公务用车行驶情况进行全天候、全程动态监控。目前,正加紧对发现的一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严禁使用公车进行私人祭祀扫墓、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使用公款组织春游、踏青、宴请等活动……清明节前夕,淄博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十个严禁”。东营市纪委监委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向社会公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开通“四风”问题举报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开展密集察访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四风”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莱芜市、聊城市纪委监委采取问题线索排查、延伸工作重点、明确察访责任等方式,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多轮次、“推磨”式不间断察访。菏泽市县两级纪委成立56个察访组,察访机关单位360余个,察访酒店、农家乐等场所380余个,发现公车私用问题线索14个、公款吃喝问题线索2个,处理2人。泰安市纪委监委组织3个察访组,察访重点场所90余处,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1起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起3人。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庄斌:抓重要节点是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的重要方法,必须以铁的纪律、硬的手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