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不度“监督关”

发布时间:2018-11-19作者:设置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至此,这起曾在舆论场引发高度关注的热点事件水落石出——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清楚,依纪依法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今年5月中旬,网络曝出“严书记夫人”不当言语的截图和相关信息,引发网民热议。四川省纪委监委迅速回应已关注到舆情并介入调查,四天后公布了对严春风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半年的时间,这起舆情事件依靠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党内监督的同向发力,纪检监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得以稳妥处理。纪检监察机关面对舆情热点的不回避、不遮掩,主动回应关切,快节奏介入,以及审慎、负责任的调查、处理,最终公布结果,不让舆情“烂尾”,不让群众失望。这样环环相扣、认真严谨的做法,体现了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的理念,也体现了各级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人民群众痛恨不正之风、痛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痛恨腐败现象,人民群众相信纪检监察机关能够秉公执纪、严肃惩处,给老百姓一个公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网络上出现“严书记出来走几步”的呼声时,这其实也是在呼唤党纪国法,期待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作用,让“春风得意”的腐败官员现出原形。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赢得的信任使然,也是党心民心紧紧贴近、公民道德法治意识提升、社会不断激发出的正能量使然。

  一个典型案例出现了,必须深度解剖分析、举一反三。通报中称严春风“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是典型的“两面人”。如何及早、精准发现“两面人”,消除“两面人”潜藏在干部队伍中的巨大危害,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从严管党治党要解决的重要课题。要在案例剖析中梳理、查找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做到实之又实、严之又严,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撕下“两面人”的伪装。

  前车覆,后车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以严春风案为鉴,自查、自省、自警,把自己摆进去,看看自己和配偶子女是否正在享受或大或小的特权、有没有滋生特权意识,是否做到了里里外外、人前人后一个样,是否忠诚组织、对得起组织的信任、经得起组织的监督,是否有足够“担当”“干净”的底气面对群众和舆论的“凝视”?!(聂新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