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监督对象覆盖到哪 教育就跟进到哪

发布时间:2019-04-26作者:设置

  “忏悔手稿字字惊心,忏悔视频句句戳心”“展示形式创新多样,令人印象深刻”“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廉洁自律”……近日,山东储备物资管理局40多名党员干部到新启用的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接受教育后在留言本上写道。

  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教育,是该省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的举措之一。“我们将做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篇大文章,做到监督对象覆盖到哪里,我们的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

  “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新载体,搭建新平台,持续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初步实现了‘馆、团、片、书、考’有机融合,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式教育体系,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全覆盖。”山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利说。

打造新阵地,教育“套餐”再升级

  “根据党章和监察法‘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的规定,省委要求建设省廉政教育馆,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律和廉政教育。”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介绍,省廉政教育馆是该省第一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以党在不同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事件为依托,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

  该馆第二主展厅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尤其是该省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省委省直机关纪工委书记闫岳武看后很是感慨:“一段段忏悔视频,一份份忏悔书,带来强烈震撼。”

  据介绍,教育馆在用足传统展示方式的同时,注重创新,充分融合多媒体舞台技术、全息成像技术等,增强代入感。“‘说廉’以情景特效舞台剧的方式,展示贪腐对家庭造成的伤害;‘践廉’以多媒体全息剧场的形式展示如何过好人情关、金钱关、权力关。”4月11日,近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后,省总工会机关党委干部倪牛兵意犹未尽。

  记者注意到,参观预约登记表上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4月份的参观计划已安排满:4月12日上午,省教育厅100人;4月15日下午,省财政厅100人……

  “纪律教育天天讲,廉政教育‘套餐’样样实。我们将充分利用省廉政教育馆这一新阵地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引导作用,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山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明春德说。

宣讲面对面,教育提醒在耳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3月27日,山东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走进省委台港澳办开展廉政教育宣讲,宣讲团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统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进作廉政教育报告。

  据介绍,2018年6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创建了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进机关、进国企、进高校”宣讲,推动部门系统和行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目前,宣讲团已形成40人的专业团队,成立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三个宣讲小组,宣讲团成员由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巡视机构有关同志、省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等组成。宣讲内容包括剖析查办的典型案件、巡视发现的问题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聚焦党政机关、国企、高校的薄弱环节、重点人群,提出相关建议。

  “宣讲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既提醒警示、振聋发聩,又娓娓道来、春风化雨。”省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海军说。

  据介绍,截至2019年4月上旬,宣讲团已走进47个部门单位,包括15个省直部门单位、16家省管国有企业、16所省属高等院校,受教育人数累计达3.1万余人。

打出“组合拳”,拒腐崇廉一体推

  “省两会期间组织代表委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我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这给我上了生动一课,警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漠视纪律规矩。”近日,回想起两个月前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魏艳菊记忆犹新。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两会增加一项特殊议程,专门安排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集中观看由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像这样的警示教育片,该省在2018年已拍摄了10余部,案例全部选取省纪委监委新近查处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我们充分利用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省党代会、省两会等重要节点、重要场合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李兴利说。

  此外,山东还编印了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省管干部忏悔录选编,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信息31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5起;制定《关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通报曝光工作的办法》,健全完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据了解,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临沂市建设廉政教育馆,以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农村基层干部教育为专题,受教育人数达1.8万余人;威海市、泰安市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团,宣讲典型案例;德州市统筹开展“廉政课堂”进机关活动,目前已为17家部门单位2800余名党员干部宣讲;东营市利用新媒体连续推送5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现场短视频,放大警示效果。

  同时,该省还坚持正面示范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不敢腐的自觉。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优秀家风,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出品纪录片《齐鲁家风》;摄制《铁肩担当铸忠诚》示范教育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为榜样,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