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省委“工作落实年”提供坚强保障——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23作者:设置

   8月8日开始,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对40个县(市、区)反馈巡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省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前四轮巡视对12个市、42个县(市、区)、17个部门单位、9家省管企业、7所省属高校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第五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巡视工作方针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政治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集中对县(市、区)开展巡视,督促落实党委政治责任,是对深入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

  本轮巡视除了对40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还组织部分市县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对110个镇街、3034个村(社区)开展了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这一安排有利于沉到一线、直插基层,以下看上发现问题,推进完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省委巡视办工作人员介绍。

  巡视中,巡视组紧扣县(市、区)党委职能职责,按照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重点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政治生态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管党治党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在反馈会上,巡视组肯定了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从巡视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持续好转,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对此,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严肃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包括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六围绕一加强”为重点在坚守巡视工作生命线上不断深化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本轮巡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要求,坚持“六围绕一加强”,发现和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在政治立场方面,有的“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多发,践行“两个维护”尚未形成政治自觉。

  在政治生态方面,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仍较突出。有的政绩观不端正,盲目决策、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基层减负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在工作落实方面,有的抓落实的自觉性不强,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推进“三大攻坚战”、经略海洋、“双招双引”等方面还有薄弱环节。

  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短板,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问题打击深挖不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有的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国有资产监管、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有的抓巡视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成果不牢固。

突出强调巡视整改 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被巡视党组织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重点盯住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在巡视反馈中,巡视组明确强调,一定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据了解,除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外,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了对40个县(市、区)的巡视反馈会议,这在我省是第一次,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督促有关地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也全程参加了巡视反馈,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组织部门将重点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巡视期间,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省委巡视组及时向被巡视县(市、区)提出边巡边改事项,及时移交问题线索,起到了以改促巡、震慑遏制的良好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