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辐宽:立足新起点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19-08-23作者:设置

  站在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这个新起点,必须清醒认识到,纠治“四风”是守护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如果任由歪风滋生蔓延,就会导致初心蒙尘、使命不达;纠治“四风”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如果党风政风不正,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纠治“四风”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基础性工作,如果纠治不彻底,全面从严治党就不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所以,没有纠治“四风”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没有作风建设新成效,就没有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把纠治“四风”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作风建设再出发,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深化拓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发力、再创新绩。

  思想引领是纠治“四风”的根本保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纠治“四风”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善于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了重要性,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指出了长期性,提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教给了方式方法,提出“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既治标又治本”“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规律,为我们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航标指引。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穿到作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统筹推进是纠治“四风”的基本思路,必须综合施治、协同发力

  “四风”彼此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作用,需要整体把握、系统纠治。一方面,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增强纠治“四风”的整体性、协同性。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相伴而生,奢靡之风其实就是极端的享乐主义;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如影随形,官僚主义衍生出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往往享乐奢靡问题也很突出。党内存在的其他诸多问题,背后大都潜藏着“四风”问题。在纠治过程中,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解决享乐奢靡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防止顾此失彼;查处党内其他问题时,也要深挖细查背后的“四风”问题。另一方面,善抓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作风建设整体提升。经过这几年努力,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明显遏制,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现阶段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标本兼治是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针,必须惩防并举、一体推进

  “四风”问题成因复杂,这就决定了治理措施的多样性,仅靠某一种方式不可能完全奏效,只有一体推进“三不”,坚持标本兼治才能达到巩固深化的效果。坚持治标不放松,强化“不敢”的震慑。失去了强力惩治这个强大后盾、坚固后墙,治本就无从谈起。当前,享乐奢靡问题尚未根本禁绝,稍一放松就会卷土重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保持高压惩治,力度更大、尺度更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不敢”的震慑效应更加彰显。以更大精力抓治本,推动“不能”“不想”。只有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果,如果一味治标,而不从制度、思想上解决根子问题,就会陷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一些“四风”问题之所以反复,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制度不严密或执行刚性不足,让人有机可乘。要把制度建设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针对发现的问题查找漏洞,与时俱进完善机制制度,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四风”问题表面是作风不正,实则是思想不纯,说到底是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从源头上消除“四风”,最根本的是从思想抓起,教育引导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自我改造、固本培元,真正筑牢思想堤坝。

 群众路线是纠治“四风”的有效方法,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成效卓著,制胜法宝就是走群众路线。在新起点上把纠治“四风”推向前进,要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依靠群众强监督。群众的监督无处不在,党员干部是不是存在“四风”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我们查处的多数问题线索都是群众提供的。必须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四风”问题时刻处于严密监督之下,为纠治“四风”提供更加持久的动力源泉。深入群众摸实情。当前“四风”问题越来越隐蔽,发现、查处的难度加大,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深挖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之风,精准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和特点规律,向群众问计求策,使纠治“四风”的举措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群众满意作标准。纠治“四风”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作风变化,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上率下是纠治“四风”的关键之举,必须风成于上、俗化于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彰显了党中央从我做起、自上而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坚定决心,也是纠治“四风”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纠治“四风”首先从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就能牵住“牛鼻子”,以“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身,还要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如果分管部门、领域出现严重“四风”问题,即使自身做得再好也难辞其咎。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狠抓“四风”问题不放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推动责任落实,汇聚纠治“四风”、倡树新风的持久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