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辐宽: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发布时间:2017-03-31作者:设置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 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陈辐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的高度自觉,是思想建党的核心要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融会贯通、把握要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非常重要。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生动力

  价值观主要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的一种认识和评价。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事物、辨别是非的价值思维和价值标准的总称。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提升共产党员道德修养,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是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特征。 

  政治觉悟是政治观点和政治行为的统一,是对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能力及政治纪律等认识理解和遵守执行的程度。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政治觉悟具有内在的辩证关系,统一于思想建党之中。价值观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提高政治觉悟的前提和根本,是政治觉悟的源头,政治觉悟反过来又对价值观产生影响,觉悟高了就会自觉坚守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和政治觉悟,是区别于一切其他政党最显著的特征,失去了这些就不成其为中国共产党。 

  当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市场等价交换原则、政治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很容易向党内侵蚀,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缺乏自信,自我矮化,心存犹疑;有的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立场不稳,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欺骗组织,甚至对抗组织;有的把纪律规矩抛诸脑后,违规违纪,腐化堕落。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说到底是由于信仰迷失、理想缺失、价值观扭曲。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而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思想建党具有决定性意义,在管党治党中处于首要位置,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明规矩、讲纪律,而且要深入到思想意识、信念、觉悟的层次,做好这一最基础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持久的动力、更稳固的保障。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 

  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思想长城。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追求中提高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石。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真正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政治觉悟和党性原则,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思想上与党同心,目标上与党同向,行动上与党同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融会贯通,形成觉悟,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把稳理想之舵。 

  践行根本宗旨这个价值标准,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提高政治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内容。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虚心对待群众批评,摸透情况、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多向群众请教,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服务群众这一核心价值标准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 

  严守纪律规矩这个基本行为规范,在自觉接受约束监督中提高政治觉悟。纪律和规矩为全体党员提供正确的价值行为规范,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以纪律为标尺衡量一言一行,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纪律作为“生命线”。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正确对待监督,把监督看作是关心、考验和爱护,习惯在监督的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以监督的“预防针”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坚持清正廉洁这个底线要求,在正心修身中提高政治觉悟。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是共产党人价值观、政治觉悟的重要体现。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把权力用到履职尽责、为群众服务上。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坚持高标准,正确处理公与私、是与非、正和邪、苦与乐的关系,找准自己行为的准星,做有觉悟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做人处事交友的底线,带头培树良好家风,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纪检机关要忠诚履职尽责,为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提供保证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机关要带头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职责,从严正风肃纪,推动党员干部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坚强党性。党员干部价值观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经过长期的、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磨练、砥砺。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切实纠正党内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贯彻党内生活各项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之成为锤炼党性、提高觉悟的大熔炉。 

  通过严明纪律为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清淤除障。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价值观必然偏离。严明纪律对于遏制价值失范,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保障作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严格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让全体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纪律的约束。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着力发现和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遵规守纪的理念渗透到党员干部的价值观之中,使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党员干部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通过端正党风促进党员干部价值观养成。党风是党的性质宗旨、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厚植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条件。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长期任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聚焦“关键少数”,既深挖细查隐身变异的享乐奢靡之风,又注重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推动作风全面好转。山东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开展违规多占住房、机关内部食堂、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等专项整治,达到查处一点、纠正一面、规范长远的效果。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倡导和树立社会新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