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定义新时代的精神气质

发布时间:2018-12-29作者:设置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年度字词揭晓,“奋”当选年度国内字。

  对于“奋”字,主办方是这样说的: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振奋人心,是中国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奋发图强,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勇拼搏,更是共产党人为崇高理想信念的奋不顾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苦奋斗、奋勇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中,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可见作为本年度的国内字,“奋”字的主要落脚点,就在“奋斗”上。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古往今来,从精卫填海到愚公移山的神话传说,从卧薪尝胆到闻鸡起舞的励志故事,从苏武牧羊到岳母刺字的历史典故,生动体现了拼搏进取精神;“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格言,深刻反映了不畏艰难的坚强品格。五千年来,哪怕无数次遭遇自然灾害、外敌入侵和战乱的苦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都没有干涸断流,反而汇成了一片汪洋大海。穿越五千年的风和雨,跨越前进路上的艰与险,中华民族过了多少坎,就创造了多少震撼世界的人间奇迹!

  白驹过隙,日月穿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传奇将如何续写?

  奋斗,唯有奋斗。

  从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22次提到“奋斗”,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10次强调“奋斗”,勉励“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用“奋斗”定义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奋斗”也成为2018年中国社会的一个关键词。过去的一年,从科技创新到脱贫攻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千千万万的奋斗者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一个民族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那些面对困难和危险,冲锋在前不计利害的人们;那些在酷暑寒冬暴风骤雨中,守护万家灯火的人们;那些在奔驰的列车上,迎送无数归家游子的人们……13亿多中国人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奋斗,构成了新时代中国激情奋进的壮阔场景。

  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奋斗的出征号令再次奏响。“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2018年12月18日,人民大会堂里隆重的庆祝,是对历史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宣誓,代表着整个国家和民族对改革开放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而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力量。在未来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的征程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在快要结束的2018年、即将到来的2019年,让我们一起奋斗、感受幸福、成就梦想。(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