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聚焦日常监督发力

发布时间:2019-04-19作者:设置

  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职能分设后,监督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作为从事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我们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强化监督意识,拓展监督功能,创新监督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转变工作理念

  纪委监委作为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的重要内容,无论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监督都是首要职责,决不能简单认为纪委监委就是查办几起违纪违法案件,要从净化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角度提高思想认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

  在工作重心上,我们坚持以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我们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主攻方向开展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我们先后围绕中央部署“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等开展监督检查,重在发现问题,严肃问责追究,督促联系单位扛牢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力量分配上,坚持把更多力量、更多精力投入日常监督,着力在日常监督上聚焦用力发劲。切实转变传统思维,努力从盯违纪违法向全面监督转变,从查处极少数向监督大多数转变,坚决克服又回到单纯办案的老路上去,着力在发现问题和把握政治生态上求创新求突破。紧紧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参加民主生活会作为把握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在工作保障上,我们坚持增强工作本领打造过硬素质。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更多、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的新形势,坚持强弱项、补短板,克服路径依赖,加强学习和能力锻炼,着力提高精准处置线索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准确把握政治生态能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整顿纪律作风,夯实监督责任,增强斗争意识,以不怕得罪人的战斗意志和革命精神开展好监督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基本功,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警示提醒等多种方式,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监督无处不在,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

  掌握基础信息,精准识别监督对象。我们第一时间摸清联系单位监督对象底数,共采集1054名省管干部信息,实时更新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定期汇总分析,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状况,真正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对象清。

  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处置线索。根据被举报人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以往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记录及被举报人一贯表现等情况,区别不同问题情形,分类确定恰当处置方式。聚焦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领域,从线索来源、被反映人主体身份、所在单位、反映问题类型、发案时间等多维度深入剖析,从中把握规律、掌控生态。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运用第一种形态比例,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增强刚性力度。制定《谈话工作流程》,谈话函询决不仅限于对来信反映问题的单纯了解,更注重对被谈话人进行提醒教育警示;区别不同谈话对象,对现职领导干部多采取谈话方式处置,对离退休干部多采取函询方式;拉长谈话链条,除了解被反映人问题并提醒警示诫勉外,还注重通过被反映人了解发现其他班子成员情况,注重发现问题。对函询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避免一函了之。

  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拿手好戏”,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检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监督检查工作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全面了解被监督对象情况,综合运用党性感召、政策解读、人文关怀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转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错坦白、诚恳接受处理。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我们坚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拓展监督途径,创新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开展问责、派员参加巡视和督促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沟通交流、问卷调查、政治生态报告、督促派驻机构发挥好监督职能等方法路径,精准发现问题,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创新制度推动监督效能深化。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年度报告制度》和《与派驻机构定期沟通工作制度》,派驻机构每年报告一次驻在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定期、不定期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长进行谈话沟通了解情况,重在把握生态、发现问题。

  创新机制深挖监督潜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派驻监督的方法手段,坚持先行先试,建立协作核查、定期通报、督导指导等制度,推动派驻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探索制定《协作核查组工作制度》,将18个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协作办案片区,整合力量,消除干扰,提升水平。加强“点对点”督导,在线索排查、谈话技巧、取证要求、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指导。

  形成监督合力。建立执纪监督、监察监督与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互相协同、互相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各监督主体间的协调配合,及时与省委巡视办、巡视组沟通协调,了解巡视情况,有的放矢对联系单位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形成全方位监督格局,有效提升监督效果。(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