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机关:全党大学习中的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9-04-26作者: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引领全民阅读热潮,争做时代新人。

主题出版助推全党大学习

  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共14本,由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

  “这批教材今年3月出版,目前已发行100多万套。”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说,“中组部高度重视这套教材的选题策划,在编写前就做了广泛的读者调查,也征求了出版社的意见。在编辑、改稿过程中,出版社介入比较早,我们跟作者及时沟通,使这套书更加贴近党员干部学习实际,能够满足学习需求。这套教材的亮点之一是增加了二维码,把很多数字化的内容融合在里面,使书的容量更大,可读性更强。”

  顺应开展全党大学习的形势需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重大主题,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主题出版全面发力。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2019年,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出版单位上报主题出版选题2800余种,相比去年的1545种,数量增加了将近一倍。

  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习近平讲故事》已发行近300万册,有10多种外文版本,还出了青少版。“这本书的出版,对我们有很大启发。”该书策划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新华文摘》杂志社社长李春生说,“纯粹讲道理的书,往往是理论工作者去读。要真正深入人心,一定要通俗易懂。”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接地气,更好地服务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各大出版机构都在努力尝试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在通俗化、大众化上做足文章,减少理论和群众之间的温差。

  2018年,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红船精神问答》等9种图书,其中有两本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这几年,人民出版社每年的发行量增长幅度都很大。这反映了不仅仅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读,更多普通读者对主题出版类图书的热情也是很高的。大家都在学习!”黄书元说。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辐射全国

  2018年初,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全民阅读下发通知,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倡导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开展“书香机关”活动,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是全民阅读进机关的一面旗帜。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现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与新闻出版署合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承办。每月举办一期主题讲坛,每年两次向全社会推荐优秀图书书目。在服务和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学习中,创建了有特色、高水平、长效化的读书品牌,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因活动场地受限,每个机关只能分到5张票,长期“一票难求”。即便如此,每期活动现场仍会爆满。

  “主题讲坛一票难求的局面与当前全党开展大学习的形势氛围是一致的。”主题讲坛的主持人、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说,“我们对主讲嘉宾的选聘相当苛刻。要求主讲嘉宾应是理论穿透力、实践影响力与演讲感染力兼备于一身。先后有陈晋、金一南、朱佳木、林毅夫、陈锡文、陈来、孙正聿、逄先知、莫言、唐浩明、李学勤、康震、王义桅等110多名著名学者、专家登台作主题演讲。”

  这一读书活动始于2009年4月23日,目前整整举办了10年。这项读书活动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范围,辐射到全国很多地区和单位。多家省级新闻出版部门和省直工委与举办方联系,纷纷将这一模式移植到当地。北京、山东、广西、江苏等地党委或党委职能部门还与之建立了读书活动内容、讲坛、嘉宾资源的共享机制。

  近日,“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推荐书目,推出《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增订本)》《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解读中国经济》《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等12种优秀图书。十九大以来,该项活动已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35种优秀图书。

 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

  大数据,新算法,云监督,结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

  4月17日,一场题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读书研讨活动,在浙江省纪委监委干部读书会上掀起头脑风暴。

  “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2018年11月2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在参加干部读书会时与委机关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做到学而有方、学而得法、学而有成。”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纪检监察系统的读书学习,必须直面问题,必须直指实践。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向全委机关干部推荐了一本书——《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工作方法》,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理论、思想武装到哪里去找?机关读书会要给党员干部补充什么营养?要到书上去找,要结合时代的发展,要明白自己是干什么的,要推动工作,内容要与工作相结合。”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参加委机关读书会时如是说。

  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纪检监察机关讲政治的应有之义。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努力走在前列。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牵头实施“书香机关”建设,搭建“大讲堂”“读书会”活动平台。截至目前已举办读书会10期,荐读图书37本,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奇凡3次出席读书会与机关干部交流读书心得。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自治区“全民阅读先进集体”。

最新投入使用的山东省纪委监委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馆藏图书17000余册。图书馆安装了图书管理系统,与省图书馆的图书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方便委机关图书阅览室与省图书馆的书籍流通管理。安装了“山东省纪委监委数字图书馆”系统,可通过互联网在线浏览海量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历史资料和有声读物。(记者 毛东红 李自强 付筱菁 张思思 参与采写:颜新文 孙权 邹太平 付金泉 张晓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