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发出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8作者:设置

日前,山东省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省委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夯实主体责任。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将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省委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中部署的各项任务,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对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强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持续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紧盯关于困难群体救助、市场保供稳价、保障群众出行、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坚决纠治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重拳纠治“四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准确把握“四风”问题节日特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露头就打、从严处理;对“快递送礼”“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以调研考察和党建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精准识别、靶向纠治;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年底突击花钱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抽丝剥茧、循线深挖;对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岁末年初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任务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规摊派推销等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贯通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媒体舆论等监督力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精准有效处置“四风”问题。

        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准确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将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单位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关爱回访,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传承节日传统文化贯通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做表率。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对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举报电话:0531-12388;举报网站:shandong.12388.gov.cn。对于“四风”问题,也可使用山东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举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