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24-01-20作者:设置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坚定不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纪检监察学院教授何虎生。

 记者: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

 何虎生: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新征程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能是“一时的”“模糊的”,而是建立在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坚定的政治方向之上的。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明确自我革命是党永葆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从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到“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从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四个不纯”到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我们党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归结起来,就是种种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永葆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明确其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存在数千年的历史现象,也是摆在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前的现实课题。我们党只有敢于自我革命,才能防止“祸起萧墙”,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才能确保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记者:如何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这一实践要求的重要意义?

  何虎生:“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包括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内容,不仅是我们党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引,也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根本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系统回答了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指引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指引我们党一方面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另一方面能站在人民立场上审视问题、判断成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的实践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记者:新征程上,我们如何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何虎生: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要抓好理论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突出重点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就前者而言,要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把关于政治、经济、社会、党建等各领域的思想放在整个体系中加以理解;就后者而言,要坚持目标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实践要求,如“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等。

  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因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到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本领中去,自觉掌握和运用推进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办法,不仅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善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要继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清醒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还会遇到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