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

发布时间:2024-01-24作者: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进一步展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深远历史意义。围绕“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荣臣。

    记者:为什么说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

  张荣臣: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关系党的千秋伟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都需要从这样的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战略考量,才不会迷失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陷入多如牛毛的细节中,而是能够冷静研判趋势、顺应趋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

  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并长期执政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将来都必须应对的重大战略问题。从历代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到历次农民起义先胜后败,再到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历史告诉我们,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深入剖析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留下的命题,其根本原因都在于“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中国封建历史上的统治阶级有着本质区别。但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也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已成立百余年,对百年大党来讲,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实现长治久安,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个必须解答好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要解决的战略问题。

    记者:对于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党进行了怎样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

  张荣臣:跳出历史周期率既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战略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要解决的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1945年7月,在与黄炎培“窑洞对”谈话中,毛泽东同志就坚定地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同志的回答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开始的思索与探索。1921年通过的一大党纲就明确提出“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等。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党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科学态度和模范行为,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外在体现,也是跳出历史周期率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总体要求。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从党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到今天已成为拥有九千八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2015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年‘窑洞对’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吗?恐怕还没有。”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回望过去,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要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记者:在新征程上,实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战略目标,要注意哪些方面?

  张荣臣: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靠我们党自己。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实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战略目标,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跳出历史周期率,必须牢记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执政时间再长,也不能忘了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1949年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走在赶考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面对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遵循的宗旨、优良的作风以及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等时代新风,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对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对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保持肌体健康、青春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返回原图
/